假日悠閒台博館知性之旅 欣賞有趣恐龍展 看看日據時代銀行金庫 - 星哥隨想世界

    假日知性之旅

    最近趁著假日上午來去逛逛想了很久的台灣博物館,很多去過的網友評論都很棒,本館與土銀展示館兩館相距不遠,聽說一次購票30元(當日)可參觀兩館,實際來去看看是否如網友所說。

    台博館簡介

    國立臺灣博物館簡稱臺博館始建於日治時代成立於1908年是臺灣歷史最悠久的博物館。臺博館為臺灣歷史最悠久的自然史博物館,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,還有古生物館、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,呈現臺灣近代生活方式及生命物種等面向,邀你一同認識臺灣自然與文化!

    228和平公園銅牛

    臺博館以自然史蒐藏為主要特色,呈現臺灣近代生活方式及生命物種等面向,生活在台灣土地的我們卻一直沒能好好認識台灣,這是個認識臺灣自然與文化的好地方!

    台博館票卷

    本館地理位置

    地址在台北市中正區襄陽路2號 (二二八和平公園內)

    建築仿希臘神殿

    本館採用歐洲博物館常見之新古典主義風格,兼具仿希臘神殿多立克柱式支撐的三角山牆與羅馬建築穹頂,整體建築平面配置座南朝北呈左右對稱,通往臺北車站,北面道路1922年町名劃設後稱為館前路,南面面向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。

    大廳,環繞著挑高的32根複合式柱,採光穹頂下的鑲嵌玻璃天花離地板,圖案包含兒玉家及後藤家紋,也可見於柱身壁燈座兩側浮雕。展示空間被分配在左右兩翼延伸的長廳。

    內部玻璃圓頂

    水棲爬行動物化石展

    蛇頸龍

    分享天展覽照片,展覽引領觀眾穿越時空,回到史前世界尋找遠古水怪,探訪水棲爬行動物家族。

    蛇頸龍模型

    從認識「海爬大家族」談起,認識牠們的來歷,接著從「蜥鰭類群」、「海龍類群」、「鱗龍類群」、「魚龍類群」認識多樣形態的水棲爬行動物家族。

    前口齒龍化石

    以及其適應環境的演變,並由「生殖策略」、「趨同演化」和相關研究等單元了解其起源、演化的奧秘。

    前口齒龍骨骼

    幻龍化石

    此為雌性幻龍化石,箭頭處為胚胎。

    集章區

    這裡有恐龍集章區,小朋友可別錯過喔。

    博物臺灣 

    看完恐龍化石展後接著上樓,2F及3F為博物館常設展覽。

    藉由「自然臺灣」及「浮生臺灣」兩大展示主軸,以臺博館特有蒐藏或具代表性的標本為重心,展現臺灣的在地特殊性與歷史新定位,呈現臺灣環境樣態與歷史文化。



    早坂犀牛化石

    神靈世界

    透過臺灣原住民與漢民族對超自然世界的信仰,與現世生生不息的關係,呈現臺灣人的神靈世界的切面。

    浮生台灣

    發現臺灣

    本展覽將時間回溯至臺博館的源起,當時稱為「臺灣總督府博物館」初創立的20世紀初,臺灣博物學與博物學家擅場的「發現年代」,重新審視那些奠定今日臺博館收藏基礎、形塑臺博館風貌的博物學發現。

    台灣雲豹

    這是一個回顧臺灣自然世界是如何被近代博物學所「發現」的展覽。故展名為「發現臺灣」。「發現臺灣」內容主要分為三大主題單元:發現之道、臺灣新象、過去的未來


    原住民文物

    古生物館(土銀展示館)

    結束了本館的自然之旅後,接著立馬過個馬路來去看另一展場古生物展,古生物館前身為日本勸業銀行臺北支店。

    日本勸業銀行於1923年在臺北成立分行,以開墾、土木、水利及農業資金融通為主要業務,最初位於表町二丁目(今館前路開封街口)。

    土銀館地理位置

    古生物館的地址在台北市中正區襄陽路25號,就在襄陽路與懷寧街的轉角路口。

    建築宏偉穩重

    臺北勸業銀行建於昭和八年〈西元一九三三年〉,建築座北朝南,西翼樓高三層、東翼四層,由銀行的建築課設計,二戰後改為臺灣土地銀行。

    勸業銀行位居轉角地,設有騎樓,巨大的柱子予人以宏偉穩重之感,在結構方面,採用鋼骨構造,其外側貼人造石片模仿石材質感。

    古生物大展

    地球至今已歷經過至少五次生物大滅絕,每次滅絕事件都導致環境驟變,許多物種在短時間內消失。

    長毛象化石

    然而,存活下來的少數生物,卻也發揮生命的韌性,隨著時間推演,造就現今繁盛而多樣的生命。

    透過豐富的化石,探索這段橫跨數十億年的生命演化。


    生動的模型圖解恐龍習性。

    立體繪圖

    這裡也有立體繪圖給喜歡的朋友拍照。

    恐龍的腿骨化石

    這是恐龍的腿骨化石。

    這一區的恐龍,可是讓小朋友百看不膩啊 !

    鸚鵡嘴龍

    可愛的鸚鵡嘴龍。

    土地銀行行史展

    看完了令人嘆為觀止的恐龍之後,在展館的1樓及2樓也有土銀行史展,有一些珍貴的文物及骨董也相當有趣喔。


    「臺灣土地銀行行史館」以勸業銀行台北支店舊廈之金庫及二樓展區,展出銀行成立早期的銀行帳冊、放款號碼牌、行員手冊、土地測量儀器、土地改革史籍、土地實物債券、公地放領手冊、金融事務機器等難得一見的珍貴文物史料。

    金庫鐵門

    日本勸業銀行1923年正式來臺設立分行經辦不動產、土地開發、造林及埤圳水利等融資業務,其中,1930年代臺北、臺南二分行分別興建大型銀行行舍,建物保留至今。

    金庫內部

    金庫內部以木製裝潢隔間為主,古色古香,除了很有當時的意境之外還不時聞到淡淡的木頭香味。




    這是當是往來的書信及其他分行的牌子。

    債卷

    當時的銀行債卷。

    金庫櫃架原貌

    還原金庫櫃架原貌。

    保險櫃

    早期的銀行保險櫃。

    心靈充電收穫滿滿


    當天花了約半天的時間參觀了本館與土銀展示館,這裡的空雖然並不大,但館內的展示內容都相當精彩而且豐富多元,適合親子知性之旅,也適合當深度探討的教材。

    半天行程也僅僅是走馬看花,讓我們對台灣多元的自然生態,館藏的豐富及館方用心的經營留下深刻印象,就這樣度過了一個身心靈滿足的博物館知性之旅。

    活動影片



    相關訊息

    台灣博物館本館

    地址 : 台北市中正區襄陽路2號

    營業時間 : 09:30–17:00 (周一休息)

    電話 : (02)23822566


    臺灣博物館土銀展示館

    地址 : 台北市中正區襄陽路25號

    營業時間 : 09:30–17:00 (周一休息)
    電話 : (02)23142699

    國立台灣博物館官網

    國立臺灣博物館粉絲頁

    國立台灣博物館維基百科